close
燃於佛像前,晝夜長明不熄之燈。又作續明燈、無盡燈、常夜燈、長命燈、常明燈。燃燈原為供佛之用,而佛乃獲得大覺悟、大解脫者,業已證得涅槃,其性真常,原無所謂晝夜明闇之別,然為令施者得福,故燃燈供佛之法,宜應晝夜不斷,長燃不熄。密教於修法時,所供養本尊的五種供物(塗香、華鬘、燒香、飯食、燃燈),其中「燃燈」,是表如來光明破闇之義,至佛果地時,心障都盡,轉無盡慧遍照眾生。總之,其寓意是以淨心為塗香,萬行為妙華,功德為燒香,果德為飯食,智慧為燈明。
  「目連問戒律生五百輕重事」中云:「問:『續佛光明,晝可滅不?』答:『不得,若滅,犯墮。雖云佛無明闇,施者得福故,滅有罪。』」據「隋唐嘉話」所載,江寧縣某寺有一長明燈,歷歲久遠,火色純青而不熱,自晉至唐,凡五百餘年,長明不滅。又日本之出雲大社,有地神氏時長明燈。至今幾乎三千年。天壤之間,恐無有再久於此燈也。
  據《阿闍世王受決經》說:佛曾應阿闍世王之請至王宮說法,入夜將還祇洹精舍,王敕具百斛麻油膏,燃燈於宮門至祇洹精舍間。時有貧窮老毋,常有至心欲供養佛而無資財,見王作此功德乃更感動。行乞得兩錢,買膏點一燈。然心計此膏不足半夕,乃自誓道:若我後世得道如佛,膏當通夕光明不消。後,王所燃燈或滅或盡,唯老母所燃一燈光明特朗,殊勝諸燈,通夕不滅。待天明,佛令目連熄燈;目連承教以次滅諸燈,燈皆已滅,唯老母一燈三滅不滅,便舉袈裟以扇之,燈光益明,乃以威神引隨藍風以次吹燈,老母燈更盛猛,上照梵天,傍照三千世界悉見其光。佛乃告目連:「止止!此當來佛之光明功德,非汝威神所能滅。此母宿命供養百八十億佛已,從前佛受決,務以經法教授開化人民,未暇修檀,故今貧窮無有財寶,卻後三十劫,功德成滿當得作佛,號曰須彌燈光如來至真。」
  又「賢愚經」巷三「貧女難陀品」,亦有如上之記載;但有貧女名「難陀」,又佛告目連,此燈係發大菩提心者所施,聲聞之人無法毀損,甚至加之以四大海水或大風亦長明不滅。此事相傳或為長明燈之起源;由此可知燃燈供佛之本意矣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